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28/04/2024 22:02

預防掉髮|7招教你擺脫掉髮、禿頭困擾

預防掉髮|7招教你擺脫掉髮、禿頭困擾

目錄

掉髮、脫髮以及禿頭等頭髮問題是許多人所面臨的困擾,而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營養失調。儘管許多人嘗試使用含有維生素B或膠原蛋白的洗髮水和護髮素,但實際上這些外用產品對解決營養缺乏問題幫助有限。本文將探討與掉髮相關的營養缺乏情況以及如何預防和治療這些問題。

*影片來源:柏格醫生Youtube頻道/預防掉髮、脫髮、禿頭與營養失調

為什麼會掉髮?

掉髮
預防掉髮|7招教你擺脫掉髮、禿頭困擾

掉髮原因很多,以下為9種常見掉髮原因:

  1. 週期性落髮:週期性掉髮分為生長期和休止期。休止期掉髮較多,但通常不會導致禿頭,只是讓頭髮變得稀疏。正常情況下,每天會掉落50至100根頭髮
  2. 免疫系統失衡:例如圓形禿、紅斑性狼瘡等,最近的研究指出,接種疫苗或感染新冠病毒後可能會導致大量掉髮,可能與免疫系統失調有關。
  3. 基因和荷爾蒙:例如雄性禿和產後掉髮。
  4. 感染:例如頭癬和梅毒。
  5. 人為外力:反覆染燙髮、拉扯頭髮或拔毛癖。
  6. 藥物:口服A酸、某些抗凝血劑、高血壓藥物、甲狀腺藥物等可能導致掉髮。
  7. 飲食:最近的日本研究表明,高脂肪飲食可能引起掉髮,因為高油脂可能引起發炎,使毛囊進入休止期。儘管該研究是以動物為對象的實驗,但其結果可能也適用於人類。
  8. 作息不正常和壓力大。
  9. 頭皮皮膚疾病:如毛孔扁平苔蘚、嚴重的乾癬或脂漏性皮膚炎也會導致掉髮。

許多營養缺乏情況可能導致掉髮問題,其中一個關鍵維生素是維生素C。維生素C對於膠原蛋白的生成至關重要,而膠原蛋白則是構成頭髮的主要成分之一。因此,缺乏維生素C可能會導致頭髮變得脆弱和無光澤。

DHT頭髮掉髮影響

另一個影響掉髮的因素是DHT(二氫睾酮),這是一種強效的睾酮。過高的DHT水平可能導致頭髮逐漸變少,甚至禿頭。

頭髮一直掉怎麼辦?

免疫力不好可能會一直掉髮

掉髮原因很多,不是所有掉髮都能預防,例如免疫系統或基因問題,因此你必須知道掉髮要補充什麼營養素,其他則可以從日常生活或飲食來降低掉髮機會,以下7種方法教你如何停止掉髮:

  1. 預先使用生髮產品。使用某些可能掉髮的藥物時,可以先塗抹含minoxidil成分的生髮水來預防掉髮。
  2. 營養充足,可以多攝取鋅、鐵、蛋白質、魚油。
  3. 避免冰冷、高甜度、高油脂、高熱量的食物。
  4. 減少染、燙髮,染燙髮都會使用藥水或化學藥劑,都會傷害毛囊。
  5. 睡眠充足,晚上11點~3點是肝膽經主要經絡循行的時間,在此時間內充分休息。
  6. 多用手指尖梳頭,可以由髮際線往後梳,可以刺激頭皮血液循環。
  7. 避免用力拉扯或綁頭髮。

掉髮嚴重怎麼辦?

掉髮狀況嚴重時可服用DHT抑制劑,可有助於減輕掉髮情況。

以下為能抑制DHT的營養素清單:

  • 維生素C:存在於所有綠葉蔬菜中,有助於膠原蛋白的生成。
  • 微量礦物質:包括二氧化矽、鋅、銅等,可通過海帶或微量礦物質補充劑獲得。
  • 蕁麻根:具有抑制DHT生成的作用,有助於防止脫髮和禿頭。

除了維生素外,微量礦物質對於頭髮的健康也至關重要。微量礦物質對於身體中膠原蛋白、頭髮、指甲和皮膚的生成都起著關鍵作用。然而,現代飲食往往缺乏這些微量礦物質,因此補充微量礦物質尤為重要。

頭髮一直掉要吃什麼?

可以吃富含蛋白質、鋅及硒的食物來減輕掉髮症狀

除了直接吃營養素外,也可以透過平時的飲食改善掉髮。

以下為掉髮時推薦吃的食物清單:

  • 雞蛋:含豐富的蛋白質、生物素(Biotin)、鋅及硒,它們都是幫助頭髮生長的主要營養。
  • 草莓:含豐富的維他命C,它可幫助毛囊對抗紫外線中的自由基,令頭髮加倍強韌。
  • 菠菜:含豐富的鐵質、葉酸、維他命A及維他命C,以上全部營養都對生髮非常有幫助。
  • 鮭魚:含豐富的omega 3脂肪酸,是生髮食物中的王者。
  • 番薯:含豐富的胡蘿蔔素,是提供維他命A的重要物質。
  • 酪梨:牛油果含維他命E及維他命C,有助預防頭皮因為氧化而令毛囊衰弱,最後導致脫髮問題。
  • 堅果:有豐富的維他命B、鋅及脂肪酸,可令頭髮強壯
  • 甜椒:維他命C有助膠原蛋白增生,有助頭皮對打自由基,對於減少灰白髮、預防脫髮。
  • 生蠔:含豐富的鋅,鋅是生髮及促進頭髮循環更新的重要元素。
  • 豆類:蘊含豐富的蛋白質及鋅,兩者都是生髮必需的重要營養。

總結

掉髮問題可能源於營養缺乏、微量礦物質不足或DHT水平過高等原因。為了保持頭髮健康,我們應該確保飲食均衡,攝取足夠的維生素和微量礦物質,同時適度控制DHT水平。透過營養補充、健康飲食和適當的生活方式,我們可以預防掉髮問題的發生,並促進頭髮的健康生長。

想讓您的品牌更上一層樓?
我們可以幫忙!

延伸閱讀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