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27/04/2024 21:11

柯文哲經歷與介紹十大整理,從柯P到柯總統

柯文哲經歷與介紹十大整理,從柯P到柯總統

目錄

「柯文哲經歷與介紹十大整理,從柯P到柯總統」是一篇關於台灣政治人物柯文哲的文章。這篇文章將詳細介紹柯文哲的經歷和政治生涯,從他成為「柯P」(指台北市市長柯文哲)開始,一直到他參選2024台灣總統大選。

讀者將能夠了解柯文哲的政治背景、政策主張以及他在台灣政治中的影響力。無論您是對柯文哲本人感興趣,還是想更深入了解台灣政治的發展,這篇文章將為您提供相關的資訊和洞察。通過這十大整理,您將能夠瞭解柯文哲如何從市長一路走到參選總統的道路上,以及他在台灣政治舞台上的關鍵時刻和貢獻。

一 . 柯文哲簡介與學歷

柯文哲,台灣政治人物和醫生,以獨特風格和直言不諱聞名。他是台北市首位非黨籍市長,並連任成功。他在城市發展、交通改善和環境保護等方面推動了重要計畫。他的政治獨立和醫療專業為台灣注入新活力。柯文哲同時代表民眾黨擔任黨主席,發揮著領導者的角色。最近,他宣布參選2024總統大選,引起廣泛關注。

  • 姓名:柯文哲
  • 別名:柯P、葉克膜之父
  • 出生地:新竹市北區
  • 現任職位:台灣民眾黨主席
  • 曾任職:外科醫師政治人物臺北市第4任市長
  • 學歷:
    • 新竹縣新竹市民富國民小學
    • 新竹縣立育賢國民中學
    • 臺灣省立新竹高級中學
    •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系學士
    •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

二. 柯文哲的醫師生涯(1993年-2023年)

柯文哲的醫師生涯是一段充滿成就和貢獻的旅程。他以他的專業和貢獻為台灣的醫療事業作出了重要的貢獻,同時也對器官捐贈和移植領域的發展做出了卓越的貢獻。他的努力和奉獻精神將永遠被醫學界和社會所讚賞和記憶。

  • 急診與重症加護經驗:1985年起於台大醫院搶任「急診」與「重症加護」工作,共計11年。
  • 專攻人工肝臟研究:1993年至美國明尼蘇達大學醫學院進修1年,專攻「人工肝臟」的研究。
  • 進修博士學位:1994年返台後,回到台大醫院工作,並進入台大醫學研究所攻讀博士學位。
  • 引進葉克膜技術:1998年引進美國的葉克膜技術,提高了創傷急救團隊的存活率,也讓他被稱為「葉克膜之父」。
  • 推進器官移植工作:從1999年起,柯文哲開始擔任台大醫院器官移植管理委員會的委員兼執行秘書。
  • 建立器官捐贈及移植制度:2002年建立了台灣的器官捐贈及移植制度。
  • 取得博士學位:2002年取得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醫學博士學位。
  • 推動醫療品質改善:2010年在台大醫院成立整合醫療照護,進一步推動醫療品質的改善。
  • 參與愛滋病患者器官移植案:2011年參與了台灣首例的愛滋病患者器官移植案。
  • 酒駕防制工作:2013年成立了台灣酒駕防制社含關懷協會,投入酒後駕車防治。
  • 醫療生涯的結束:2023年2月正式從台大醫院退休,結束他在醫療界的貢獻。

三 . 柯文哲「柯P」的P是什麼意思?

柯文哲曾擔任台大醫院急診室主任,因此被稱為「柯P」。P一詞並非指醫師的英文doctor,也不是內科醫師(physician)或外科醫師(surgeon)。事實上,柯P的P代表professor,意指他同時擔任台大醫學院的教授職位。

在台大醫院的內部,他被稱為柯P,這個稱號源於他作為醫師和教師的雙重身份。不過,需要注意的是,柯P的稱號與physician一詞有關,這是一個重要的英文單字,常出現在多益測驗中。

四. 柯文哲踏入政壇的原因

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一直以來打出超越「藍綠」的口號,而讓他出來參選的原因,可以追溯到3年前台大爆發愛滋病器捐事件,此案柯文哲遭監察院彈劾及公務人員懲戒委員會降二級,而柯文哲也唯一被移送懲戒的人。

柯文哲認為在這一事件中,自己受到政府只求找出頂罪者的追殺,才會動念參選台北市長,想「改變虛假的政治環境」

愛滋病器捐事件

2011年8月24日,台灣發生了一起引起全國震驚的醫療事故,被稱為臺大醫院愛滋器捐誤植案或愛滋器捐案。該案件涉及台大醫院的器官移植團隊,由於在血液檢查報告中愛滋病毒檢驗項目的口述過程中出現記錄錯誤,負責醫師未能即時再確認,因此未察覺捐贈者曾患有愛滋病,導致五名接受移植的病患可能終生需接受愛滋病治療。

醫療團隊施與預防性投藥後,經後續追蹤,相關病患至目前並未發現感染愛滋病,但免疫系統與愛滋病毒活動狀態的關係仍無法研判。而此案台大醫院將所有責任都推給柯文哲,監察院的調查結果也將主要的過失責任歸咎於柯文哲醫師,這一結果引起了許多爭議和討論。

2013年柯文哲向公懲會聲請再審議,公懲會在今年1月4日駁回,原本柯堅持要再度聲請審議,而核心幕僚、蔡壁如勸告他放下這個案件,以及對台大醫多年來的情感,柯文哲決定放下,讓此案畫下句點。

而最後結論,臺北市衛生局針對本事件召開醫師懲戒委員會,認為柯文哲等九名臺大醫師依暨有法規行事,未能避免醫療疏失,實屬無心之過,決議不予懲戒。

柯文哲於「愛滋器捐事件之檢討」演講中說「調查過程完全沒有程序正義」、「此案若在50年後回頭看,他還是會覺得很髒」、「其中唯一的光明面,就是有人(他自己)沒有丟下部屬跑掉」。

五. 柯文哲擔任第四任臺北市市長(2014-2022年)

柯文哲在2014年1月宣布參選臺北市市長,對臺大醫院愛滋病患器官移植案表示關切。他以無黨籍身份參選,與民進黨候選人姚文智進行辯論,並獲得民進黨支持。最終,柯文哲以無黨籍身份當選臺北市市長。

柯文哲擔任第四任臺北市市長 (1)

他提出清廉、勤政、愛民、愛鄉土的政府領導理念,強調臺灣不能再被藍綠惡鬥分裂,並表示尊重中華民國。柯文哲成為臺北市改制後的首位無黨籍市長,並公開競選經費和財產,堅持公開透明。在連任選舉中,他再次當選市長。

柯文哲擔任台北市長8年的政績總結

柯文哲在八年的任期中,以其實幹精神和務實作風,推動了許多重要的政策和計畫,對台北市的發展做出了積極的貢獻。以下為柯文哲擔任台北市市長政績統整 :

政績成立年份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2012年2月16日正式動工
公民參與委員會2014年成立
廉政透明委員會2015年1月
道路管線暨資訊中心2015年7月1日成立
青年事務委員會2015年9月1日日成立
東區門戶計畫2015年10月3日開說明會推動東區門戶計畫方向
五大市場改建 ( 環南市場、第一果菜及魚類批發市場、南門市場、成功市場、北投市場)大龍市場(魚類批發)改建:2016年5月開工環南市場改建:2016年11月開工成功市場改建:2019年7月開工南門市場改建:2019年12月開工果菜市場改建:2020年3月開工
西區門戶計畫2016年7月11日公告實施
影視音實驗教育機構2016年9月開學
玉東公園2017年闢建
老人長照2017年6月3日​​​​​​長期照顧服務法施行
臺北世大運2017年8月19日
雙北1280定期票2018年4月16日開始啟用
台北通公共運輸=雙北1280定期票2018年4月16日開始啟用
定期票幹線公車=雙北1280定期票2018年4月16日開始啟用
公共住宅戰情中心2018年8月2日成立
臺北生技園區2018年10月15日開幕
智慧城市1+72020年4月30日徵案開跑
綠色標線型人行道2020年6月調整
YouBike 2.0等共享交通運具2021年5月8日開始啟用
推動2萬戶社會住宅2022年6月26日聲明任內做完的有2萬戶
※ 台北市長柯文哲8年來的政績統整

一日幕僚揭露擔任台北市長的柯文哲都在做些什麼?

邰智源曾體驗一天擔任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幕僚,儘管只上了一天班就離職,但邰智源對此有了深刻的體會。他表示,當一天的幕僚就需要休息一個禮拜才能回復元氣!柯文哲的工作時間非常長,邰智源還開玩笑說,最適合擔任市長幕僚的人應該是「父母雙亡、妻離子散、沒有人愛、無牽無掛的人。」

柯文哲在臉書上寫道,上個月他迎來了一位新的幕僚,邰智源,雖然只上了一天班就離職,但他被工作操得很辛苦。早晨七點,他就與柯文哲一起搭公車上班,七點半準時參加晨會,之後還參加了環南市場的上樑典禮,視察了剝皮寮和龍山寺B2地下街,以及萬華青年公宅工地⋯等等。

柯文哲表示,對於台北市政府的施政他充滿信心,因為過去四年,外界已不再僅僅以放大鏡來審視,而是用電子顯微鏡來觀察。現在,他們直接將整天的工作過程錄下來,不需要預先安排,真正地公開透明地呈現給大家看。

六.柯文哲成立台灣民眾黨原因(2019-現在)

柯文哲成立「台灣民眾黨」。柯文哲表示,關於台灣民眾黨建黨問題,是以台灣為名、以民眾為本。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曾自詡不是藍軍、綠軍,而是超過藍綠的「白色」政治家。

對他來說,台灣民眾黨就是一個理念的結合,「民意、專業、價值是我們決定政策目標,希望清廉、勤政、愛民是行政原則,台灣政體利益、人民最大福祉就是我們中心思想」,希望台灣因為有他們可以變得更好。

延伸閱讀 : 民眾黨介紹:僅次於藍綠黨外的台灣第3大黨

柯文哲發表民眾黨的中心思想

柯文哲說到 : 「台灣並不是民進黨的專利,是屬於全體人民的。只要生活在台灣的人,就是台灣人。
藍綠兩黨常常在攻擊台灣民眾黨沒有中心思想,柯文哲也再影片中告訴所有人,台灣民眾黨的中心思想是增進台灣的整體利益,讓老百姓可以過更好的生活!
重新解構台灣民眾黨的英文TPP的含意,用Pragmatic(務實)與Professional(專業)讓台灣Peace(和平)和Prosperity(繁榮)。」

政治就是對的事情做、不對的事情不要做、認真做。除此之外更要「堅持」!

七.柯文哲對兩岸關係的五大論述

  1. 兩國一制:用「兩國一制」取代「一國兩制」,主強調兩岸應該深化交流,減少文化差異,並強調普世價值的重要性,以促進合作。
  1. 一五新觀點:在繞過九二共識的論述,以「五個互相」的原則為基礎,爭取兩岸大型賽會舉辦,促進兩岸互相理解與交流。
  1. 兩岸一家親:主張兩岸應該彼此諒解,並以和平合作為基礎,強調兩岸關係的重要性,並避免衝突和對立。
  1. 兩岸關係:認為兩岸關係是具有專屬定位的關係,不同於外交或國際關係,強調兩岸需要互相交流、互相理解,並改善現狀。
  1. 雙城論壇:強調政治操弄對兩岸關係的惡化,主強調以交流和累積善意為基礎,避免衝突和戰爭的發生。

八. 柯文哲參選2024總統大選

台灣民眾黨於2023年4月17日舉辦了首次的總統提名初選,該初選過程為期一個月。然而,在初選期間只有柯文哲一人登記參選,因此初選協調和民調的程序被中止。於是,在2023年5月17日,台灣民眾黨中央委員會正式宣布提名柯文哲參選2024年中華民國總統。

隨後在5月20日,民眾黨舉行了一場政見記者會,正式展示柯文哲作為他們的總統候選人。

柯p參選總統原因

2023年柯文哲首度聲明自己參選2024年總統的原因:「台灣本該是一個團結和諧的國家,不應該是分裂鬥爭的國家,美麗之島「福爾摩沙」,由清廉、勤政、愛民、愛鄉土的政府帶領人民,不應當是口號治國,債留子孫,製造仇恨與對立,2024要成為翻轉台灣命運的轉捩點。」

柯文哲說,總統大選的重點是要選出「能解決台灣當前問題的人」。他指出,台灣面臨缺工、缺蛋等問題,勞保也有破產危機,所以總統需要能解決台灣當前問題。

柯文哲對參選總統的觀點

  • 主張政治改革
    1. 打破藍綠政治
    2. 呼籲清廉、勤政、愛民、愛鄉土的政府領導
    3. 主張台灣回歸正常軌道,重建信任
    4. 反對口號治國、利用意識形態製造仇恨對立
  • 選舉改革
    1. 呼籲支持者加入改變的陣列
    2. 保證選舉經費合理,公平透明
  • 國家形象與角色
    1. 台灣應該是團結和諧的國家,不應該是分裂鬥爭的國家
    2. 台灣應該成為美中溝通的橋樑,而非美中對抗的棋子
    3. 台灣應該展現美麗之島形象,而非被視為最危險的地方
    4. 重塑台灣的民主自由,迈向共融永續
  • 價值觀與施政重點
    1. 強調公平正義、司法信仰、政府服務人民、財政紀律

柯文哲提出台灣需改善的5大問題

5大問題詳情
台灣5缺問題– 缺水、電、蛋
– 缺地、人才、工作
– 缺綠電、能源短缺
– 缺碳權、疫苗
– 缺企業投資
地緣政治問題– 中國併吞台灣領地
– 中美對抗棋子
– 現任執政黨拒絕對岸溝通
國家政治問題– 藍綠兩黨鬥爭
– 政治人物貪污,公款挪用
– 行政效能差,各單位推皮球處理問題
國家環境和交通問題– 交通被外媒稱為「世界上最危險的國家」
– 水旱災頻繁
– 新住民居住權益不得改善
– 高房價以及職場忙碌導致青年人不敢生養
國家教育問題– 台灣大學多到人人有大學讀
– 少子化導致招生量不足
– 技職大學被冷落
– 青年國際視野削弱
※ 柯文哲總統宣言台灣需改善的5大問題

延伸閱讀 : 柯文哲參選總統大選宣言:5點台灣問題如何改善

九. 2024總統大選為什麼要選「柯文哲當總統」

沒有一位總統能夠達到百分之百的完美,就像人不可能完美一樣。總統也可能出身於普通百姓,正因如此,總統候選人經歷了人民所面臨的種種困難和挑戰,見證了一任又一任總統的更迭、執政和改變,與國家問題的根源。

換了一位新的總統,問題不會消失,而是需要一位能夠說實話的總統從以往的總統選舉到各候選人,總是充滿口號,喊著美好的想像,但卻無視眼前的問題,好像沒有真正體驗人民所承受之苦的治國者一樣。

  1. 經驗豐富:柯文哲擔任台北市長八年,累積了豐富的施政經驗。
  2. 非黨派背景:柯文哲是無黨籍的政治人物,不受特定政黨的束縛,更能獨立思考和作決策。
  3. 白色力量:柯文哲被稱為「白色力量」,他在政治上的清廉、不貪污、公正誠實和透明。
  4. 改革意願:柯文哲展現了對於改革和創新的強烈意願,致力於解決社會問題和提升國家發展。
  5. 民生關懷:柯文哲關注底層民眾的需求,積極推動社會福利和公共服務的提升。

這些原因和特質使柯文哲成為一位受到關注和支持的總統候選人,並有能力成為一位優秀的領導者。

擔任一位好總統需要有哪些特質

好總統的特質柯文哲擁有的特質
領導能力在台北市長任期內展現出強勢的領導風格和執行力
決策能力在市政議題上能夠做出明智且有效的決策
治理經驗作為台北市長擔任八年,累積了豐富的治理經驗
公正和透明被稱為「白色力量」,公正誠實和透明的政治理念
改革和創新思維展現出對於改革和創新的強烈意願
關懷民生和社會福利對底層民眾的需求和社會福利問題有關注和行動
※ 柯文哲擁有好總統特質

十. 選柯文哲對台灣未來有什麼影響

選擇柯文哲作為台灣未來的領導者,可能會產生以下影響:

  1. 政策改革:柯文哲一直強調改革和創新,他可能在不同領域推動政策改革,包括抑制房價、提高國民所得、社會福利、教育、環境保護等,以解決台灣面臨的問題並推動國家發展。
  2. 經濟發展:柯文哲將注重創新產業和科技發展,鼓勵創業和提供相應的支持政策,促進經濟成長和創造就業機會。
  3. 社會公平:柯文哲關注底層民眾和弱勢群體,他可能推動社會公平的政策,改善收入分配不均和社會不公現象,提高社會福利和保障制度。
  4. 環境保護:柯文哲將重視環境議題,推動綠色能源和可持續發展,加強環境保護措施,減少污染和促進生態保育。
  5. 國際關係:柯文哲可能在國際舞台上發揮更積極的角色,加強與其他國家和地區的交流與合作,提升台灣的國際地位和影響力。

柯文哲,總是一針見血的看清問題根源,並秉持著理性、務實、科學的精神解決人民問題。國家領土權重要嗎?當然重要。釣魚台主權也重要,但是從人民的角度出發,人民只想要解決眼前可以賴以維生的工作、安全及安定。所以柯文哲認為,先解決釣魚台人民捕魚權,再來討論主權問題、先恢復和中國溝通管道,恢復兩岸和平優先。

影片中說到,2024不該只是政權的輪替,而要讓台灣往前進,要讓意識形態之爭成為歷史,要開始讓台灣邁向現代化國家,真正用理性、務實、科學的態度,解決台灣的能源危機、少子化危機、並且穩健的帶動產業轉型發展,確立專業且受到人民信任的文官體制與政府,讓台灣得以永續發展。

結論

柯文哲在擔任台北市市長期間展現了卓越的領導能力,推動了多項重要的政策和改革,並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

本次總統大選想要改變台灣的未來,那麼務必要在總統選票蓋下一號的欄位,不論是高房價或是兩岸關係,甚至交通安全,只有柯文哲提出並重視改革方法,1/13投票日你準備好了嗎?最好的選哲,一號柯文哲!

他的參選總統大選具有重要的意義,因為他提出了改善台灣面臨的重要問題的方案,並具備成為一位好總統所需的特質和能力。選擇柯文哲將對台灣的未來產生深遠的影響,帶領台灣邁向現代化、永續發展和更好的兩岸關係。

柯文哲官方Line-QRcode

想讓您的品牌更上一層樓?
我們可以幫忙!

延伸閱讀

Scroll to Top